Daisypath -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Friday, April 15, 2011

心理学学生的呐喊:“我们只是普通人!”

你读心理学的啊?酱你懂我现在在想什么吗?
每当我告诉别人我修读的科目是心理学时,10个人里有9个会问这个问题。
一开始,我还很有耐心地解释。
可是我每认识一个人,我就得解释一次,这让我非常困扰。
拜托,就连你自己都不清楚你在想什么,你觉得我会知道吗?

有时,我甚至很想掩饰我就读的科目。
怎么掩饰呢?
就是每当有人问起我就读的科系时,我便叫他猜我像是读什么科的人。
然后,无论他回答什么,我都会说:对了!真聪明!
可是我这个人就是太单纯了,不会讲骗话。
而且要是那个人继续问我关于那个领域的问题我却答不上来的话,这样好像也不太好,
所以我并没有这么做。

大多数的人认为心理学就是读心术。这造成很多修读心理学的人困扰,甚至造成我们在种种的人际上遇到许多问题。
我们被误解:“Yer~你是读Psychology的啊?酱我不要跟你讲酱多话,等下我被你Psycho.
我们被歧视:读心理学的人都是心理有问题的。
我们被侮辱:“Huh? 你读了酱久的心理学都不懂别人的心理在想什么的啊?那你不是白读了咯?

 。

 。

 。

妈的,我受够了。

所以,今天我决定站出来认真地回答这个问题,帮助我及我的同行澄清:
心理学不是读心术啦!


  • 心理学是科学,读心术是巫术。
读心术是古代许多民族和地区的一种巫术。直到现在,人们还可能耳闻或目睹一些所谓古老神奇的读心术。当然,它们多半只是一些游戏,借用读心术的名称以吸引人们的视听。而心理学是一门诞生于19世纪末的现代科学,它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人类的心理与行为。本质上,科学的心理学与作为巫术的读心术,是完全不同的。
 --- 钟年(武汉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2009

这名仁兄也说得很好(有兴趣了解更多的人可以去他的blog看正文):
心理学家和普通人一样,只能观察到他人的行为,并不能看到,或者感觉到别人具体在想什么。到现在为止,脑科学和其它任何一门科学也无法直接观察到人在想什么。一些特异功能者声称他们可以判读他人的想法,这种能力称为读心术。但这类报告尚无一通过严格的科学检验 


你要知道别人在想什么只有一个办法——请他告诉你!如果对方不愿意告诉你,或者虽然开了口但并不对你讲实话,没有任何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说有什么秘诀的话,那个秘诀叫作信任。你努力去赢得别人的信任,他自然会对你讲更多的实话。
--- 领航心理,2011


  • 心理学是推测,跟盗取没有关系。
没错,其实心理学最多只能根据你的行为推测你的心理,而不是直接从你的脑袋盗取你的想法。


 ‘心理学的分支很多,比如犯罪心理学,可以分析罪犯的动机啊、一部分想法啊,也绝不可能读心的。犯罪心理学仅仅是根据你的外在表现,比如动作、语言,更多的是下意识的东西(不经意流露出的眼神、小动作等等等等来推测你的想法
---可乐孤独,2011

这名仁兄/姑娘也是说得不错:
所谓的读心术其实是根据对方的语言神态,肢体动作等一切不经意的反映来猜测对方的心里活动。
---匿名,2010


  • 心理学包括读心术,但读心术不包括心理学。
是不是很奇怪我怎么自打嘴巴心理学包括读心术呢?
这是因为心理学是一门很广泛的领域,包含的专业领域一言难尽啊~

举个例子吧,

---维基百科,2010

是不是看到头也大了呢?

没错,心理学的范围就像大海那么广,而其中比较接近读心术的领域,以下的这名仁兄将解释给你看。

事实上,在一些西方国家的认知心理学中,有一个小的分支叫Expression Analysis”——就是通过分析人的面部表情来试图了解人的内心世界。并且不仅是面部表情,而且也包含了肢体语言的分析,但主要集中在面部表情上。

这种Expression Analysis的认知心理学分支或许并不像一般人所想的是一种常识性的表情分析,它的研究也是基于严格的实证。这种分析可以通过极其微小的、常人难以察觉的微弱表情变化来了解你的内心世界。或许这是与大众眼中的心理学读心术最为接近的学科了。 

Expression Analysis外,或许能与所谓的读心术沾得上一点点边的算是社会心理学了。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人与人;人与群体、社会;群体间关系的心理学分支。或许为数不少的心理学爱好者之所以对心理学感兴趣为的就是透视他人,遗憾的是,让他们真正地了解了心理学到底学什么,通常感到心理学的枯燥与乏味(原来真实的心理学并不是想象中的心理学)。或许,社会心理学的学习可以给乏味的心理学系统学习增添一点乐趣。 

通过社会心理学来了解人性,是需要基于扎实的社会心理学功底以及一定的悟性。据了解,真正的社会心理学大师可以称得上读心术的内行。
---转载自:犯罪心理学



结论:
总的来说,你可以说那所谓的读心术是心理学里众多领域的其中一门科系,但你千万别把心理学读心术画上等号。
如果你还是觉得说读心理学的人等于会读心术的话,这跟读医科的人都会开刀读电脑的人都会修电脑的道理一样肤浅

所以,下次当有人说他是读心理学的话,请你不要用异样的眼光来看他。
因为并不是所有修读心理学的都会读你的心(那些真正的社会心理学大师/FBI除外)。
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并不知道你在想什么(除非你告诉我们),
我们不是神,我们也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做什么(除非你说出来),

我们只是普通人。



谁敢再叫我猜他在想什么的话别怪我不客气了!(握紧拳头)




旧文重阅:

你好,我是读心理学的,可是我不会读心术。





Referenc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