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Thursday, April 21, 2011

做么你不要辅导我?

最近,有个朋友叫我把他当作是我的客户来辅导,我便推辞说:我们有一个rule是不能辅导自己的朋友或家人的。

为什么呢?”他问。

‘嗯。。。我改天再回答你的问题好吗?我很懒惰。’
但事实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啊!(奔跑)

抱着‘人生就是不停地在学习’的态度, 我上网找资料---没有详细解释。


‘没人解释,那么我自己想好了。’我心想。



想了一整个晚上,想到我的脑汁都差不多给我用完的时候(这就是绞尽脑汁的由来啊),



“我终于想到了!”(欢呼)


为什么辅导员不能辅导自己的家人或朋友警告:请别在考试时写这种答案)

·         隐私问题
朋友A告诉我朋友B的坏话,在唱衰B的同时,由于A知道你也认识B所以A便没有把全部的实情告诉你,让你很为难,但其实你知道实情后却你更为难。
你心想:‘我应该替A保密还是把这事告诉B让他们去解决呢?’

·         情绪问题
你的朋友对你说,他最近爱上了一个人,并且发生了性关系,很不巧的那个人却是你的女友。
你心想:‘我要辅导他,还是阉了他好呢?’

·         角色问题
你妈妈说她最近很烦,因为她的孩子(也就是你)总是不听她的话。
你心想:妈妈?客户?傻傻分不清楚

·         金钱问题
跟家人或朋友收钱会对不起他们,不收钱却又对不起自己。所以还是不要辅导好了。
你心想: 要钱还是要命好呢?

·         技术问题
说穿了,你只是个心理学学生而已,根本就不是什么专业辅导员,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你心想:啊我根本就不是很会,你要我怎样?



废话完毕,请看看听专业的怎么说:

‘辅导员和个案之间,应尽量避免发生多重关系。换言之,辅导员不能将个案变成朋友,也不适合辅导朋友或家人。有些朋友知道我是辅导员后总爱向他倾诉问题,寻求帮助。而我的应对方式,就是先聆听,然后向对方表达自己在专业守则上有所限制,并为他推荐更适合的辅导员。’
---李志祥(辅导员) 



所以,我亲爱的家人/朋友们:

如果我是辅导员,我不能辅导你(为了避免发生多重关系)。

如果我不是辅导员,我也不能辅导你(辅导员插嘴:“请让专业的来”)。







或许你会好奇:“是辅导员又不能辅导家人朋友,不是也不能辅导,酱你读来做么?”

我会说:


‘管你屁事。’

5 comments:

  1. 那如果我有需要,可以找你吗?留言在我的blog好吗?

    ReplyDelete
  2. 最后一张照片好可爱~

    ReplyDelete
  3. hahahaha!Love this~ 讲的好! (wen)

    ReplyDelete
  4. Ching Ee™: ^^我也是觉得很可爱。
    Wen: 嘻嘻。。。谢谢支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