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心理学vs曼谷教训

曼谷惊险之旅带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那就是,拥有一个良好形象还蛮重要的。
一旦你拥有良好的形象,你的可信度便会增加,做什么事都会比较顺利,比如说:骗人。
试问装着西装的人与穿到很邋遢的陌生人告诉你的话,你会比较相信谁?
+
+
怎么树立良好形象呢?这个就要提到非语言信息(Non-Verbal Message)啦~
在人与人的沟通交流中,非语言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非语言信息就是你的穿着、举止、长相、声音、面部表情所带给别人的信息。
美国心理学家奥伯特•麦拉比安发现人的印象形成是这样分配的:
55%取决于你的外表,包括服装、个人面貌、体形、发色等;
38%是如何自我表现,包括你的语气、语调、手势、站姿、动作、坐姿等等;
55%+38%等于93%,也就是说,非语言信息带给人的影响竟然占了93%!
而只有7%才是你所讲的真正内容。(好可悲)
+
+
同样一个信息(Verbal Message)结合不同的非语言信息(Non-Verbal Message)会带来不同的效果。
例子如下:
如果你要称赞一个人煮的菜很好吃,你不能一面说“好吃”,一面摆出一副要吐的脸部表情,而是要一面说“好吃”,一面吃得狼吞虎咽好像几千年没吃过食物一样;
要称赞男/女朋友的时候不要眼神闪烁,或是看着天空告诉她“你今天好帅/美”,而是看着他/她的眼睛,然后用欣赏的语气&语调告诉他/她,“你今天好帅/美”。
+
+
怎样?是不是觉得非语言信息很神奇叻?
所以如果你的人际关系不好的话,不妨检查一下你的脸部表情-是否经常摆苦瓜脸,表情不够诚恳等等。
如果你讲话经常没人在听的话,或许检查一下你的声音质量会有帮助-key是否太高/太低,速度是否太快/太慢。(因为Key太高别人听久了会觉得刺耳,太低别人听久了会想找周公,速度太快别人可能会反应不来,讲话太慢别人还是会想找周公)
+
+
一个人拥有良好形象是很重要的。
从心理学上,人们通常把那些外表吸引力强的人看做友善、聪明且善于社交的人。
外表吸引力很大程度依赖于天生,但人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使自己的吸引力最大化,穿着打扮就是其中之一。
+
+
在知道我在曼谷被耍后,我哥提醒了我一点:
不要轻易相信任何陌生人,即使是穿到很Smart的人也一样。
我们人就是这样,认为穿着西装的人地位就比较高,地位比较高的人讲话比较可信,因此而陷入骗局而恍然不知。
是谁讲穿到很Smart的人比较厉害,他们讲的话就是对的?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些做Sales的要穿西装去推销他们的产品,或是为什么Presentation时要穿Formal衣,因为可以增加可信度呀。
是谁说穿到像Manager的人就是Manager?穿到像商人的人就是商人?
要知道,形象(Image)是可以被捏造出来的。
+
+
总的来说,要树立良好形象,要从你的非语言信息开始。
还有,不要乱乱相信看起来很厉害的人所说的话,因为形象是可以被捏造出来的。
虽然我看起来也很厉害,可是我今天所说的话确实真的。
好吧,今天的课就到这里。
Any questions。。。?
我就知道没有。好吧,解散。

3 comments:

  1. 二姐今天看起來很厲害...

    ReplyDelete
  2. 心理学家!!!佩服佩服!哈哈哈!
    How ur bangkok trip?

    ReplyDelete
  3. Ken:我本来就很厉害。

    Nimal:Bangkok trip is nic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