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Tuesday, March 9, 2010

或许,我们都有那么一天。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变成了疯子,脏兮兮地在街上走动,然后我看到了你,我走向你,向你讨钱买鸡饭吃,你会给吗?”老师问。

我点点头,心想:这是当然的事啊,老师教导我,赐给我知识,有恩于我,要是老师落难,我这个做学生的怎么能不帮呢?

老师接话:“所以你们会帮我因为我曾经是个有用的人咯?

我轻轻地点了点头。

这时老师说了一句刺中我心的话:“那么你们又怎么懂那些在街上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乞丐,老人,疯子。。。是不是曾经也是个有用的人呢?

对啊,每逢有乞丐向我们讨钱时,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东西就是:他值不值得我帮?或是:他是否在骗我?
我们会先从他外表来判断他可不可怜来决定他值不值得帮,他是否在欺骗。

如果你觉得:哼,他到今天这个地步是一定他活该!有手有脚不去做工,我给他钱可不是宠坏了他吗?
那么你是否想过,
如果有一天,变成疯子的人是你,
你的家人不要你,抛弃你,
你半夜睡在街上,一直被风吹到冷醒,早上被太阳晒醒,被汽车的鸣声吵醒,
肚子饿了要吃东西没有钱买,
跟别人讨钱没有一个人要给你,
你会怎么想呢?

也可能有一天,你遇上了老千/被朋友/亲戚骗财,骗完你所有钱。。。
也或许有一天,经济不景气你被公司被淘汰,你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又或许有一天,你买的股票一夜之间跌倒谷底,另一半跟人跑了,你变成疯子。。。
也或许有一天,你老了,有了老人痴呆,又整身老人病,被儿女推来推去,最后沦落街头。。。

或许,我们都有那么一天。

4 comments:

  1. 对我来说,
    给不给看的是那个人的需求,
    而不是那个人是否曾经是个有用的人。

    ReplyDelete
  2. 希望我們都沒有那一天

    共勉之...

    ReplyDelete
  3. 这世界或许就是没有什么公平什么天理可言。。。
    生命是自己的,尽量让自己的每一天过得充实点吧!
    abnormal一开始就说的很正确了:今天你或许是个正常的人,明天你可能就是个疯子了,没人能懂这些东西几时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ReplyDelete
  4. okaywhy:对我来说,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其实,你怎么知道那个人需不需要?如果不需要的话,他就不需要跟你讨钱了。

    Ken Can:希望如此。但有时候,疯子比正常人开心多了,他们做他们喜欢做的事,义无反顾。

    wah_wah:我会尽量让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的。我知道,我们都知道:it's easy to gone crazy。如果我变成疯子流浪,没有东西吃,你会买burger给我吃吗?

    ReplyDelete